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什麼是創客教育?

 

創客教育來源於創客運動。創客運動可以理解為「網際網路+DIY」,指人人都可以像科學家、發明家一樣,利用身邊的一切資源(如軟體、硬體、材料、專家、同伴等),將自己的創意變成現實,並通過網際網路平台快速分享給全世界。創客是一群喜歡或享受創新的人,也是一種文化,一種態度,一種學習方式。

全球創客運動的蓬勃發展為教育的創新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機。創客教育是一種融合信息技術,秉承「開放創新、探究體驗」教育理念,以「創造中學」為主要學習方式和以培養各類創新型人才為目的的新型教育模式。做中學、快樂教育、項目教學法、體驗教育是創客教育背後的核心理念。創客教育具有無限價值潛能,將對個體發展、課程改革、教育系統變革以及國家人才戰略產生重大影響。

在歐美國家,「創客教育」已經滲透在日常教育中,很多學校都設置有專門的創客課程,並開設學生「創客空間」,給學生實現「讓想像落地」的平台。在美國新媒體聯盟發布的《2014年基礎教育版地平線報告》里,「創客空間」作為促進基礎教育學習變革的數字策略之一,被選入未來5年內影響基礎教育12項關鍵技術的大名單。報告指出,當前學校教育最迫切的趨勢之一是回歸到真實世界的學習。而「創客空間」或者「創客教育」,是真實世界的學習活動之一。

 

什麼是STEAM教育?

 

STEM教育,即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s),是一種「後設學科」,基於不同學科之間的融合,將原本分散的學科形成一個整體。該概念最初由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於1986年提出,隨後STEM教育逐步成為全美教育體系的中流砥柱,從大學教育延伸到K-12教育。STEM教育是美國培養科技創新人才的關鍵,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受美國STEM教育的影響以及面對全球科技競爭加劇的壓力,世界各國開始積極推動STEM教育。後來將藝術學科(Arts)也納入STEM教育的範疇,從而形成了STEAM教育,旨在共同培養學生的科學思維和藝術思維。

創客教育和STEAM教育的相似性主要體現在二者都屬於跨學科教育,需要將原本孤立的學科進行有機整合。教學設計上都基於問題導向(problem-based learning)或項目導向(project-based learning)學習模式。不同在於STEAM教育強調跨學科,注重學科素養的培養,而創客教育的核心是創造,它會涉及不同的學科知識,但其本身不強調學科。與STEAM教育相比,創客教育具有更明確的目的性和實施路徑。然而二者之間又具有內在的聯動和融合關係,創客教育為STEAM教育的開展提供了新的有效方式,而STEAM教育又將為創客人才的培養提供知識和能力基礎。總體而言,STEAM教育和創客教育都是落實創新教育的具體方法和途徑(具體關係如下圖),二者分別作為學科基礎和實施手段實現學生源源不斷的創意,有效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創新能力和創新人格。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ech/4vlpr6x.html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各項研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晨讀活動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