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轉載自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森林悲歌!雲林縣古坑鄉樟湖國中小旁1.7公頃原生林被不肖業者非法破壞,價值不斐的7、80年福杉等老樹遭盜伐一空,幾十種飛禽走獸、珍稀植物等生態全被趕盡殺絕,原本蒼鬱山林、師生絕佳生態教室,一夕間成螢火蟲墳墓,相關單位將追究業者法律責任。

正值螢火蟲季,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本月13日晚去學校對面林地要看今年螢火蟲數量,但到了蛇皇洞涼亭時卻看不到熟悉森林,眼前一片空曠,原來高十幾公尺的大樹森林全被夷為平地。

為種苦茶油樹惡搞

陳清圳帶孩子到現場,師生都很難過,不捨大好山林竟成童山濯濯。陳指出,師生經過1年調查與紅外線攝影拍照,曾拍到白鼻心、鼬獾、野兔、藍腹鷴、白頭鶇、山鷸、深山竹雞等野生動物及滿山螢火蟲,這地方是雲林淺山重要的生物熱點,縣府也積極想保育,因業者開發造成不可逆的結果,令人痛心。

陳清圳趕緊打電話給樟湖村長廖永樹,廖表示,他發現後去了解,對方說有向國有財產局承租,準備種苦茶油樹,他便不再過問,整地工程已經施做10來天。

陳清圳再打電話給古坑鄉長黃意玲,黃震驚,2人Line整晚未眠。陳翌日一早5點多就到現場拍照傳給黃,黃還未8點和鄉公所同仁實勘,發現還有2台挖土機在整挖,樹頭散布,滿目瘡痍。

黃意玲要求馬上停工,但怪手司機卻不理,她只好通知縣府城鄉處長陳東松趕過來並報警,司機見斗南警分局華山派出所長劉三郎等員警抵達才停止,司機指稱受雇蔡姓老板。警方約談雇主,他供稱,種苦茶油樹有季節性,春天最適合,否則會影響存活率,因申請核准通過時程要很久,恐錯過種植期,所以先整地。

雲縣開罰究責求償

國有財產局雲林辦事處專員羅雅怡指出,被非法開發的地號為樟湖段51-505、506等兩筆約1.5公頃,原本李姓承租戶只租505號的0.7公頃,卻竊占了506號0.8公頃,且違法轉讓承租權,和蔡私相授受,將取消其承租資格;又該樹林係原生林,若要變動、轉作需經該局核准,但李並未提出申請,所以也將開罰、追究竊占及損害賠償責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各項研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晨讀活動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