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中家政

教學目標

從學生經驗出發,以家庭生活為核心,培養個人與經營家庭所須具備的生活能力。本課程以個人與家庭的關連出發,以生命歷程為「經」,以生活面向為「緯」,建構課程內容。「經」指個人生命發展之三階段,包含生於家的學習與成長、離開家的自立與發展、組成新家庭的創造與經營等三階段;「緯」指生活中人際關係與愛、生活管理、生活實務等三面向。課程目標的建構,本著生命發展歷程與家庭生活經營的整合性觀點,藉由瞭解婚姻與家庭的意義以及家庭和社會之關連性,欲達成之目標如下:

   增進家庭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

   形塑健康家庭的信念,啟發生命價值效能。

   提升生活應用與創造能力,勇於面對生活挑戰

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家政」課程欲培養之核心能力如下:

   一、 實踐個人與家庭生活管理之能力。

   二、 增進改善家庭生活之創造力。

   三、 經營生活中之人際關係。

   四、 積極參與家庭活動。

   五、 培養尊重、關懷與愛的能力。

      教學特色

  

    家政是一門生活的教育,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本著五育均衡發展的理念,堅持家政科正常教學。

   依教育部課程標準,家政的教學主題分成「衣著」、「飲食」、「家庭」三個單元,針對課程的標準,編輯教材,設計出生動活潑的上課內容。

   政是以人與家庭為出發點,以生命歷程為經,以生活面想為緯,建構教學的內容。是一門生活的教育,在生命歷程的發展與家庭生活經營的整合觀點下,均衡發展並於生活中實踐。

       「Learning By Doing!」,期望在課程活動中,透過學習的小組成果展現,使學生和週遭的人、事、物結合互動經     驗,啟發學生讓如何讓生活更美好。

 

   高中生活科技

  教學簡介

    教學目標

1.協助學生了解科技對個人、社會、環境及文化的影響及互動關係。

2. 發展學生善用科技知能、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培養學生正確科技觀念和態度,並啟發繼續研究的興趣。

    教學特色

        生活科技是以關心生活為出發點的科目,隨著社會的演進有著不同的

內容。在現今的科技時代,則強調以科技的技術與方法及精神來解決社會

的問題。訓練學生如何以科學方法解決生活上的問是課程的終極目標。

    鼓勵學生參加科學競賽,以培養信心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屢次參加亞太

抗震盃校際模型競賽獲得優勝佳績。2006年度高中組第四名。2008年度獲

得高中組佳作第五名。

        「由做中學」是本課程的基本精神。訓練學生如何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是課程的終極目標。

        國中綜合活動-家政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