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淑雯的生涯轉折&改變

一、生命教育課程的啟發:

  磐石中學高一及高二每週必修一節生命教育課程,黃淑雯高二生命教育由陳志蘭老師擔任。學期初生命教育教學內容為「死亡的真相」,黃淑雯個子嬌小坐在第五排第一個位子,每次生命教育課程皆很認真在聽課。由於黃淑雯為甲狀腺癌症患者,因此,死亡的課題對黃生來說,份外珍貴與新奇。她原先用負面態度看待自己殘弱的生命,並認為老天爺對她開了一個大玩笑,不能接受自己是隨時可能會死的癌症病患,可是,透過生命教育死亡課題的震憾教育,讓黃淑雯寫下她的上課心得:

  我曾經以為,我的人生從此就完蛋了,但從一路走來到現在,我才發現,這是老天爺送我最好的禮物。生命,是老天賜予我們的東西,有的人過一天算一天,卻從沒想過,它,也是有保存期限的。以前的我總在想,我的人生,到最後會留下什麼?直到生病之後,才發現最重要的是『我現在活著,還能做些什麼?』

  黃淑雯從回憶「過去」,害怕「未來」,透過生命教育課程的啟發,開始認真看待「現在」。於是,黃淑雯收起淚水與抱怨,認真想著:「我現在能做什麼?」這樣的想法,大大了改變她對人事物的看法與態度,也開始注意到周遭家人、同儕及師長的感受。

二、信仰生活週見證分享:

  磐石中學每學年下學期四月中旬,會舉辦全校性生命教育潛在課程-信仰生活週活動,那是連續一週四天(週一至週四)第七節課,全校師生聚集在可容納二千人的大型體育館(獻堂館),聚精會神的聽台上的演講者,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陳志蘭老師自上學期九月接觸黃淑雯後,便邀請黃生在下學期四月份,為全校師生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黃淑雯面露難色,強調自己連講台都不敢站上去,何況是獻堂館的大舞台。陳志蘭老師知道黃淑雯生性害羞,便鼓勵黃淑雯用整整半年的時間做準備,如果屆時真無法上台,也不勉強。黃淑雯才勉為其難的答應。

  四月即將到來,黃淑雯主動說明自己實在沒有勇氣站在舞台上,但又覺得老師說的很有道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聽眾,也許能將想自殺的人救回。所以儘管無法站在台上說話,自己做了一個影音檔案,可以播放給全校師生看,也是另一種能達到功效的分享方式。陳志蘭老師尊重黃淑雯的想法,便在一年一度信仰生活週上,以代言人的身分,為全校師生講解台上無演講者的源由,並播放黃淑雯親自製作的生命見證影音檔案,播放完畢,全校師生掌聲雷動,久久無法停息。黃淑雯班導師甚至準備了花束,親自為黃淑雯獻花,台下有些師生頻頻感動拭淚。黃淑雯在陳志蘭老師的引導下,對台下師生說了句"謝謝大家",台下再次以久久的掌聲回應,讓黃淑雯確信自己做了一件對的事。此成功經驗造就了黃淑雯未來的見證之路。

三、加入慕道班堅定信仰:

  陳志蘭老師每年會為高三有意追尋信仰的學生,開設慕道課程。自99學年開始至今,已有近二百位學生參加,近五十位學生在教堂受洗成為基督徒。黃淑雯在高二下學期末時,主動向陳志蘭老師表達要參加慕道班的意願,而黃淑雯的母親更是特別親自向陳志蘭老師表達雖然家裡是民間信仰,但尊重並支持黃淑雯的意願,請求老師能好好帶領黃淑雯,她身為母親,看到自己的女兒自從生病後,抑鬱寡歡,心裡甚為著急;但在高二上了生命教育課程以後,便開始看到女兒的笑臉,尤其是信仰生活週見證分享之後,更是變了一個人,彷彿又回到病前的黃淑雯,母親感念老天爺的眷顧,不管是什麼神明,只要對她女兒有幫助,她都支持。於是,黃淑雯便加入了慕道班,每週二次的午休時間,透過靈性課程的培育,讓她對生命有更透徹深入了解,也因此她立定志向,願成為一位能改變學生生命的生命教育老師。六月畢業典禮,在全校師生的祝福下,她領受了天主教的洗禮,正式成為一位天主教徒,也踏上了為生命做見證之路。

四、輔大天主教教義暨生命教育教程研修之路:

  黃淑雯在得知輔仁大學有一個獨立招生的科系: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其學習的科目能成為一位生命教育老師,便毅然決然地放棄自己的資料處理科的專業,而選擇進入此科系就讀。黃淑雯從小出身在民間信仰家庭,從未接觸天主教的氛圍,短短不到一年的慕道生涯,對天主教的教義及知識所知有限。黃淑雯與其他出身教友世家的教友學生比較起來,確實吃力,但她比他人花費雙倍,甚或三倍的精力,將每一門課保持在班上前三名,才能有資格考教育學程。她在第一次教考口試中,被教授以質疑的態度批判她的專業,當下讓她無地自容想要奪門而出,可是,流淚過後,她問自己:我能輕易放棄嗎?答案她自己給:不能!!於是,她努力再準備一年,終於在第二次考上了,如今,她研讀完教育學程之後,自動申請回母校-磐石中學實習,以105學年生命教育實習教師的身分重返校園,她要以自己的生涯故事,告訴所有學弟妹:你們也可以做到!

改變的開始

一、改變,就從自己開始

    從私立高職資料處理科的學生,要想踏入教學生涯、成為高中職的生命教育老師,淑雯很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也很明確方向。雖然學科知識要花不少心力加強、想取得學程資格也有一定門檻限制,但她把握每一個能讓她離夢想更近的方法,努力去實踐,一步步向目標邁進。

二、將信念付諸行動

    不僅自己受惠,她也想將改變帶給更多人,近而給更多人帶來正面影響。在大多數大學生都在吃喝玩樂、打工談戀愛,肆意享受青春的同時,她卻利用寒暑假時間到監獄與各個公開場合分享她的抗癌過程與生命經歷 ; 也利用假日至教會帶領兒童主日學,期盼用一己之力帶來更大的改變。她用行動證明她的信念。

過程與收穫

    一路走來,在幫助他人的同時自己也同時獲得了更多成長 ; 當初原本害羞內向怯懦的女孩漸漸長出自信,也蘊含了更多的同理心與堅毅的勇氣。這些對生命的韌性與正向思考的精神,也將會成為未來滋養更多生命的養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