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服務學習課程重要須知

尋覓合宜單位:

1.      可參考宗教輔導室所提供之機構名冊(如表)。

2.      可利用中華電信所提供之電話簿,於其中各市鎮(例如:新竹市、竹北市、香山鄉、湖口鄉等)之目錄中搜尋「社會服務」機構(或上網搜尋)。

3.      可就近於自己所居住的鄰里做社區服務。

4.      可隨同其他同學一起服務

5.      本校內各處室之公益服務亦可抵算。

注意禮貌:

1.      要向該機構說明自己的來意(主要是來服務別人,體驗為善最樂的精神;另方面當然也是完成課程的要求),「懇請」該機構同意,千萬不可惡形惡狀,強迫該機構接受你的要求。例如:有某同學向╳╳基金會社工人員說:「我後天要交服務時數證明,只有明天有空,你們為什麼不可以讓我明天去服務?」這種惡劣的態度,將以校規懲處。

2.      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以能服務方便為原則,例如:若是參加社區清潔掃除,則應穿著寬鬆、不怕髒之衣物,而非時髦的衣著。

3.      服務時,務必給該機構留下熱心服務的好印象,而不是留下為交作業而敷衍了事的壞印象,這不僅是自己的榮譽,也是代表著學校,更為日後學弟妹鋪一條服務學習的通路! 

注意安全:

1.      所探訪之機構,最好都能確認是政府已立案之單位;若無法確定,可問過老師或查詢相關資料,與同學接洽之社工或服務人員,都先熟記該人員之姓名及聯絡方式。

2.      若為女性同學,建議以集體的方式前往服務,彼此可以互相照應!

3.      若是該機構有異於一般狀況的特殊要求(例如幫老人擦澡),可以拒絕,但是態度要委婉而堅決

4.      若是察覺有非善意、惡意或無禮的對待時,為了自身的安全,可以立即離開,或以手機向外求援!

關於證明:

1.      本項服務學習課程,至少需四小時以上之證明,方可於生命教育課程加分。唯前學期所開立之服務證明,不可於本學期作為加分依據。

2.      服務結束後,應禮貌的向該單位索取服務證明,或自行製作證明再由服務單位蓋章。請注意,應盡量避免以手寫的服務證明!

3.      證明內容應有:(1)服務人:校名、班級、姓名、服務的日期、服務時數、地點、服務內容。(2)服務單位:單位稱謂、單位用印、負責人姓名、及該證明之開立日期。

4.      該證明交給老師登記打完成績後,應自行妥善保管至高三甄選大學時之用

其他建議:

1.      在服務之時,可以用攝影機或數位相機拍下自己服務過程由各組自行製作投影片或影片,在學期末時以公開報告方式呈現;將來參加大學甄選時,除出示文字證件外,亦可以照片、投影片或影片為佐證,更具說服力!

2.      本項課程應利用學期中間的平常晚上、段考下午或週末假日完成之。

若父母因為擔心安危問題,而不許可完成本項課程,請出示父母親筆證明文件,交給老師,則可免除此項服務課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