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磐石 / 辦學理念

本校創設於民國五十三年,創校之初經費拮据,慘澹經營,學生人數一度僅剩百人左右,幸賴創辦人杜寶晉主教遠赴歐洲奔走募款,購買機具設施,充實學校設備,並在歷任校長銳意改革及董事會大力支持下,辦學日有起色,學生人數方逐漸回升。初期仰賴職業類科紮實的職業訓練,培養出各行各業經營人才,在新竹地區逐漸建立名聲。近年來更受大學及科大「繁星計畫」之惠,畢業學生進入國立大學甚至頂尖大學人數日增,近三年來升學成績屢創佳績,學生自信及自我成就感亦因而逐步提高,學校師生士氣高昂,也更有意願追求更高的成就感。

然而創校日久,原以「學校生存」為主要考量之辦學方向,已難符合現今學生及家長對學校教育日趨精緻化的期望與要求,加以十二年國教以免試為主的升學進路模式,學生程度愈加參差,對教師教學效能也將產生巨大衝擊,我們希望磐石能在此劇變之際,把握機會,破繭而出,因此我們也體認到需要做出改變,以更優質的教師教學,更精進的教師專業發展與教師教學能力的成長,帶動學生學習品質的全面提升,進而協助學生培養足夠的能力,追求更為確實的學習成效。

我們也意識到,教會學校在長期重視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的基礎上,已有不錯的成果,但仍需要以學校本位的課程發展,建立學校更為鮮明的特色,以吸引認同我們教育理念的家長及學生。

不可諱言的,在少子化浪潮衝擊下,穩定之學生來源已成為學校生存的命脈,各校為爭奪學生來源,無不殫心竭志,各出新意,校際間的招生競爭亦日趨熱烈。學校經營內容複雜多變,然其根本仍在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二者,其他如學校軟硬體設施建設等,亦圍繞此一前提而規劃及運作,為有效分配學校資源,營造學校特色,建立識別特徵,匯聚師生心力,特以六年為期,擬訂本校校務發展計畫,各以二年為度,區分為短、中、長程,以做為學校施政參考依據。

置頂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校園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