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磐石 / 本校簡史

 

        本 校係天主教新竹教區首任主教杜寶晉主教,於民國五十年受派任後,鑒於新竹地區莘莘學子進學匪易,乃決意創校,因此杜主教為籌措建校資金,展開一系列勸募之 旅,從美洲到歐洲,從城市到鄉村,終於民國五十二年春集資置地創建。命名「磐石」,取自聖經中耶穌對西滿伯多祿所說的話:「你是伯多祿,意即磐石,在這磐 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之門絕不能戰勝它。」(瑪十六:18)以示景慕使徒聖伯多祿,仰企其奠基教會之固且厚也。

        本校自民國五十三年八月經教育部主管機關核准立案,開設初中部,五十六年增設高中部。嗣鑒及社會失學青年,使其求學有所,五十九年增設高、中級補習學校。 六十四年復為配合政府經濟建設迫需專業人才,日、夜間部均增設電工科、綜合商科。於民國六十六年增設機工科,七十六年實施新課程,改為電機科、商業經營 科、機械科。八十二年恢復國中部;並於九十年將商業經營科改設為資料處理科。全校現有專任教職員工131人,學生53班,計二千餘人。

        本校創校以來歷經多位校長為磐石犧牲奉獻,遂有今日磐石之面貌:李校長平和神父為創校校長,學校從零到有,李前校長辛苦造就功不可沒。接著陳校長驊騮副主 教、賀人龍神父、范校長文忠神父三年一任,接續經營。陳明清先生接手後,歷經十多年的慘澹經營,磐石校譽蒸蒸日上。民國七十八年汪甲一校長接任,穩定中求 發展,受到教宗肯定,策命為「聖思維騎士」爵士。王新化校長於民國九十年受任為本校第七任校長,秉持國家教育政策及教會辦學之初衷,學校經營制度化、透明 化、行政人性化,以苦幹實幹博愛之福音精神,實踐誠樸勤儉校訓,以謀求校務發展,並教育青年實現自己,成為國家棟樑。

        民國九十二年適逢磐石四十屆校慶,教宗遠從梵蒂崗捎來祝福,全校師生深感榮寵。

置頂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校園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