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教育­—服務學習心得

服務學習心得簡報

撰文者:普通科楊兆恩/就讀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

從高一到高二,先後服務了三個社福機構。第一次是和香園教養院的大小朋友參家野間控窯活動,第二次是到竹東長安老人養護中心體驗和了解老人養護的工作,最後一個是在新竹市晨曦發展中心當「孩子們的大玩偶」。

 

當然,在過程中溝通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沒有辦法很輕切的噓寒問暖一番,尤其是在「長安」的時候。我本身的鄉土語言不是這麼的溜,有時候想要表達出對老人家的慰問,才剛震動聲帶時,又被舌頭擋了回去。「其實可以服務的機構有很多,不見得只服務一種機構。多多嘗不同的機構,你會找到適合你的機構」長安曾主任這一番話,我找到我要服務的對象-晨曦發展中心。

 

媽媽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一直服務於晨曦發展中心(原仁愛啟智中心),因我此並不會對它們感到陌生。起初,我仍然覺得自己似乎是非常的不自在,隨著時間的歷練,我開始感到肌肉放鬆,聲音變軟,說話的口氣不再只有一種味道,而是多了一個當志工所不可或缺的-關愛。媽媽是在學前班當教保員,小朋友大概是4~6歲,有些是患有自閉症、腦性麻痺、唐氏症……,情況嚴重程度不一,有的會說些簡單的字詞,有的則是牙牙學語發出聲音而已。

 

每一個小朋友都來自屬於他們的故事,而從故事當中可以看到台灣的社會現象。原來這些小朋友真的非常需要我們幫他們拉一把。可能只是某一個基因異樣或是多出一條染色體甚至是某些器官受損,世界就變得和我們不一樣了。人真的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動物,全身上下的器官或細胞不容許半點一絲ㄧ豪的錯誤,多一少一都不可以。

 

相較之下,我們是很富有的一群孩子。有著健全的四肢,無礙的溝通,讓我們能夠和彼此互動,互相談心聊聊。舉例:我們一個看似簡單的吃飯,只要拿起湯匙輕輕一舀,再輕觸舌尖嚐嚐味道,放到嘴裡是一個不需要花10妙的事情;而因為發展遲緩,或者缺乏刺激,舀飯的力道往往無法拿捏得恰到好處,到嘴巴裡已剩1/3匙了,桌子僅留一片狼藉。跨出一步路對我們來說輕而一舉,加快步伐,即是盡情用雙腿奔馳,用肌膚感受風的流動;但患有腦性麻痺的小朋友可不這麼想,大概會這麼想:「走路,我的腳不聽話耶,走一步就要花費大半功夫,可不可以不要走啊?老師。」的確,腦性麻痺的孩子們,很難把他們的肢體和大腦串聯在一起,看起來是個完整的身體,卻好像是兩幅不同的拼圖拼湊在一個方框下,怎麼拼都有點突兀。

 

當我扶著他,成為他的另一隻腳,請你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阿,孩子。你大可踏出你要的每一步路,把握次次的練習機會,讓你的雙腳可以重新的連線;當我握著你的小手,成為你的另一肢手臂,請你感覺那連貫的動作阿,孩子。妳舀多大匙也沒關係,把握「匙匙」的動作練習,用你的小小味蕾品嘗所有新奇的味道,讓你開啟對味覺的好奇。那喜悅的表情是多麼天真,如同一張鵝白色的紙,不沾半點污痕,也只有你們才有的笑容喔。

 

能夠來到晨曦學習又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台灣還是有許多小朋友無法上課,接受妥善的早期療程。原因有很多……。飽足,對他們來說又是什麼?

 

很幸運地,我遇到了妳,女孩。從前,飽足,又是什麼?地板拖鞋抓起來就是一陣把玩,才剛長牙覺得嘴巴癢就是向拖鞋咬個幾口,來滿足慾望。圍困在寧靜世界中,鮮少與人互動。現在,笑容,又變的奢侈了。有一個會照顧妳的寄養父、寄養母和學校與你親密互動的老師一天天的進步我們都看得到。我現在所介紹的個案是一個很特殊的案子,她是個東方藍眼小女孩。東方人、藍眼,兩個幾乎是互斥事件,除非留有洋人血統。但基因是把神奇鑰匙,當精子和卵子結合,誰知道那把鑰匙開啟他們特別的樣貌,性狀就表現在個體上。原來,瓦登伯格氏症的患者,伴隨先天性的聽障,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雙水藍色的眼睛,身體皮膚白皙,活像個西洋白人一般。因為媽媽也是瓦氏患者,聽障對他們母女生活影養甚劇,友人大多也是聽障人士,所以女孩從小沒有受到很完善的幼兒教育可想而知。我真的無法想像那聽不到聲音的無聲世界,人生來具有嗅覺、味覺、視覺、聽覺、觸覺這五覺是用來接受世界傳來的訊息,少了一覺便缺了一味,況且她年紀還小,嬌小的身體還得承受癲癇那股巨大電流,想起可掬笑容,就好心疼。

 

和媽媽過著生活不是比較好嗎?血濃於水耶!起初,我覺得媽媽明明是她人在世上最親的人。怎麼可以把她和媽媽分開呢!得知女孩的背景後,我徹底的改變我既有的想法,是否和媽媽在一起生活好像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只有妥善的幼兒照顧才能對孩子往後的生活有所改善。

 

在民主的社會中,人人高倡人權,強調法源,如果沒有盡速立法,很多問題會因而擱置不提,等到事情爆發有才開始訂定草案,到通過法案還要一段時間,在過程中又不知道還要發生多少風風雨雨。許多小生命,不知道還要受過多少摧殘、打擊……;被社會孤立的人們,會去尋找和自己類似的同伴相依生存,「性」致一來,來個天雷勾動地火卻不知道在那魚水之歡背後的同時,也是對一個剛開萌芽的小生命履行保護與照顧的義務。即使父母想要照顧自己的孩子,因為活在邊緣文化普遍不被大眾認同,生活收入自然不可能進入口袋裡,大概也只能接受政府的補助吧!不像野貓、野狗能夠捕抓進行結紮或施以安樂死,正因我們是人,兼具情感靈性於一身,當然是希望在不違反自然意志下作出適當的措施,如果能夠溝通教育是顆靈藥,如果不,便形同「雞肋」。這種進退兩難的處境,只能用百感交集可以形容。

 

身為志工的我好喜歡看小朋友們露出一抹微笑。能夠看到孩子因為我們的協助和關愛而露出笑靨,那會很有成就感。即便我還沒有結婚生子,但是我開始學習面對一個生命應該要有的態度。我願意以「看破世間百態,嚐遍人間冷暖」自許,用來作為我當志工的原動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