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生活週分享稿

  機械科 楊澤/目前任職光纖玻離機電工程師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機一忠班的楊澤,出生在台中,以前的我,就像是普通的小孩一樣過著安逸快樂和諧的日子;但是在我國小四年級的上學期,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使我必須要到外婆家住,母親到新竹上班,而父親則留在台中;我在外婆家讀完四年級上學期,在寒假時剛好我母親也回來看我,就在這個時候接到父親去逝的消息,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震撼彈……後來我和我母親一起住在新竹,一直到現在,接著又過著安逸的日子,直到小學畢業後上了國中,出現了我生命中的第二個震撼彈……

 

    國中時的我說老實話,我真的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這件事使我在國中時經歷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一個我從沒經歷過也從沒想像過的人生事情應該是從國一下開始的,其實我也不太確定,因為在安逸的日子過後總有狂風暴雨天,我突然發現到班上的人看我的眼神很奇怪,感覺上似乎是我做了什麼對不起他們的事情似的,簡單來說就是我被全班的人給排斥了。我試著去問,但是卻沒有得到答案,到現在…..還是沒有答案我和我國中時的班導常常聊天,只要我有心事就會找她,尤其是關於班上的事,她是一位經驗豐富,教學認真的老師,和她聊天時會有一種莫名的心安的感覺,那種感覺使我覺得可以將心事分享給她,而她也幫我解決了很多心中雜亂的事情,所以她是我在國中時期很重要的一個精神支柱

 

    國二下的時候,我拜託她幫我問問班上的人排斥我的原因,她有問到,說只是個誤會,當時我的心情好多了,因為既然是誤會就很好解決……雖然已經過了一年了,我當然會想問是什麼原因排斥我,但是她卻說『原因不能告訴我』。因為她和班上的那些人說好了,不能告訴我,他們才肯跟她說原因,所以我的心情又跌入了谷底……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呢?我真的很想知道,在發生事情之後,只要是在學校裡的日子,我都不太愛笑,也笑不出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生病了,得了憂鬱症,那時的我,只要在班上的人面前,我都是笑不出來的,幾乎是沒有笑容的,每天所過的日子就像是行屍走肉,而班上的人當然也是不太理我,心情理所當然是非常糟糕的

 

    所以我只能找方法發洩,我靠著寫文章詩集還有向朋友說心事來發洩和紓解壓力,那時的我只有在朋友的面前會有些許的笑容,我的朋友們都是在別的班級或是校外,同校的朋友在平常下課時會來找我聊天,我也曾經有想尋死的念頭...但是還好沒有成功,因為我的背後有一股力量支撐著我,那就是友情的力量,所以朋友真的很重要,真正的朋友是互相信任、互相幫忙、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而我也了解到了友情的真諦。

 

    到了國三下的時候,我因為出車禍,右腳的骨頭碎裂,行動不便,下課時也只能待在教室裡,平常受傷前的我下課時都會去找朋友聊天,我發現到因為腳受傷,班上的人會偶爾關心我一下,又因為我都待在教室裡,所以班上的人接觸我、了解我的機會自然就多了,他們好像有觀察到我其實是一個怎樣的人,所以與我之間的距離就沒有之前那麼遠了,但是誤會還是沒有說清楚講明白,沒有解決畢業後也就不聞不問了,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澄清心中的誤解。

 

    國中畢業後,我進入了磐石,開始高中活,我提起勇氣告訴自己要再度地相信人,因為自從國中的事情之後,我開始不再信任」這種東西了。但是來到磐石,我試著再度信任班上的同學,和人接觸,沒想到現在機一忠班的同學們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朋友一樣,使我覺得很高興。他們並不會給我有那種排斥我的感覺,所以我就用「真實的自己」,毫不保留的以真心去對待他們,而他們也給了我一個「以真心對待我」的感覺,不管事實是真是假,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來到磐石,我也遇到了一些不錯的老師,我舉一個到目前為止影響我最深的老師好了,那就是李建時老師,我有和他聊過我的人生經歷,我覺得他就像是我國中的班導所給我的感覺一樣,他也開導了我一些事,使我看得更開了,我也要謝謝生命教育這門課,因為上生命教育使我想到了許多的事情,對於生活也就看得更廣了。

 

    之後我回想國中時所過的生活,所過的日子,其實也沒什麼……因為人生就是如此,本來就是起起落落的,不會有如你想像中的完美,我的朋友們會問我:「你會不會恨國中時的那些同學?」我說不會,我反而很謝謝他們,因為他們給了我一個很不一樣的國中生活和很特別的經歷。他們改變了我,使我比以前更進步,也很感謝國中時的班導給我的一句話,使我能撐過國中的三年,說:「時間會沖淡一切!」這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幫助,的確「時間會沖淡一切!」所以我撐了下來。

 

我想用這個機會謝謝李建時老師,也謝謝大家願意在這裡聽我的分享。但是我真正最想感謝的是現在機一忠班的同學們,因為你們使我找回了真正的自己,使我擺脫了病痛,真的很謝謝你們……。謝謝機一忠班的同學們!因為有你們這些朋友,給了我一個全新的開始,我會好好珍惜我們在一起的這三年,我的高中生活因為有你們的陪伴和支持而更充實,更有意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