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築夢踏實~大學生活的努力

一、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一步:

  從資訊相關科系毅然決然轉考有生命教育教育學程的輔仁大學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淑雯表示剛考完統測的時候原本有上明新科技大學的老人服務系,但輔大天學還是她的第一志願,而天學是獨立招生,所以後來是特別準備去應考,順利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二、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二步:

    大一整學期相當努力爭取學業成績的排名,因為考取教程資格是需要看系上排名成績的,而淑雯的排名都是在全班的前三名,每學期也幾乎都會領到書卷獎,她學習的態度是今日事今日畢,對於不懂的一定弄到懂,平常也會自己自修且做筆記,所以對於系上(天主教研修)和在教程的學習狀況,她個人覺得是很好且有效果的學習方法。

三、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三步:

  大二上學期終於獲得可以報考參加師培中心「教育學程」考試的資格,但考試的結果卻慘遭滑鐵盧,覺得自己深受打擊,在這第一次沒有錄取的時候,淑雯曾經猶豫自己是不是不適合走這條路。但她沒讓這失敗影響她的決心,她很快地轉換心情,開始反省自我,省思她第一次沒有考上的原因,是因為她太有自信,一直覺得當老師,考上教程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所以當時只有好好的準備筆試(大部分都是需要背的試題),而到了面試的時候,當時的教授問她有些關於教師深層的問題時,她卻答不出來,不管是將來如果成為一位老師要如何幫助學生?對生命教育有何了解?都沒有辦法很有自信的回答,所以第一次考的時候連備取都沒有上。

四、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四步:

  大三上學期,淑雯決定再戰教程!在第一次沒有錄取後,透過一年的萬全準備,再次迎戰!而這次她的準備方向:檢討前次經驗,就是口試的問題準備不足,想得太簡單了,所以在第二次準備考教程時,把覺得教授會問的問題都演練了一次,終於如願考取了教育學程!正式開啟成為「生命教師」之路!

五、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五步:

   在大三時期~大四時期,面對教育學分、學士學分、專業學分這三頭馬車的學習生活,淑雯告訴自己要在二年內拚了!也在這充實的學習過程更確定自己的志願~成為一名「生命教育教師」。

    在這過程中因為一起修教程的同學,有很多都是在職專班,有一些是已經在學校服務的老師,所以每次分組報告和上台試教的時候,看著他們的臺風和流暢的教學方式,再反思自己的個性(內向、害羞)及缺少教學經驗,讓我覺得離一位專業的教師好像還有一段距離;同時,有一些關於教程的專業科目,因為不是本科出生,所以在讀的時候也會覺得有些吃力,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自修和理解,雖然曾經有質疑過自己的能力,但卻不曾有想放棄的念頭,而這股堅持,也補足了自己不足。

六、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六步:

 大四畢業前,收穫滿滿的學習歷程,淑雯一路從忐忑不安,到更加自信,也讓自己更堅信自己的志願,透過大四下學期修了「教學實習」課程,是要到一間學校觀課10次,試教1次,在得知要試教的時候,淑雯的心情真的是非常的忐忑不安,光是要設計教案就讓她花了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去修改再修改,同時也感到非常的緊張!不過在試教的那一天,因為有了滿全的準備(私下也演練了好多次),當她站在講台上的時候,一點緊張的感覺都沒有,一心只想著要這一堂課一定要給學生「東西」,所以,她滿享受在她第一次真正教課的經驗當中,而學生也給她很多正向的回饋,並且肯定她的教學,讓她對自己更加的有自信!

 

七、成為「生命教育」教師第七步:

 推甄考上「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碩士班」的進修原因是因為目前她念的是天主教的信仰和知識,而念宗教系研究所的原因是想認識不同其他的宗教,因為她知道未來她遇到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宗教背景,同時,她希望在念研究所的同時,也能夠去修輔導類科的學分,希望對未來的教學能帶給學生幫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