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長&患癌過程

 

    黃淑雯,居住於新竹市,出生於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有一個姐姐和妹妹,在家中排行老二。雖然家裡並不富有,有空的時候還會陪著爸爸媽媽到外面擺攤,雖然免不了風吹日曬,但從來不覺得辛苦,能為家裡盡點心力,讓她覺得很開心,也認為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而從小到大,就讀的學校不是名校,學業成績也普普通通,爸媽總是不要求她一定要「讀名校,考高分」,反而讓她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想就讀的科系,支持她生活當中的每個決定,最重要的是,讓她選擇自己的宗教信仰,父母總是告訴她做人做事的道理,提醒她「人的品行和態度比成就和地位重要」,她很感謝爸媽開明又不失威嚴的教導方式,讓她可以成為一個容易感到知足並且勇於負責任的孩子。 

  而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成長經驗,是他在十六歲升高中的那一年暑假,意外的罹患「甲狀腺惡性腫瘤」,從來沒有住過院的她,在經歷了多次轉移和復發,治療的過程中總共動了三次大大小小的手術,在這段低潮且黑暗的日子裡,對生命失去熱忱,走過了生死關頭和人生中的幽谷,讓她的十六歲和其他相同年紀的孩子過得很不一樣,對於未來,充滿恐懼;對於生命,充滿了許多「不確定性」,她一直以為,「活著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從來沒有仔細的去思考過:「生命也是有保存期限的」,在我們呼吸的當下,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跟無常哪個先到來?因為生病,讓她曾經對生命失去原本該有的熱忱,但卻也讓她開始領悟:「與其死後留下遺憾,不如在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著身旁的一切」,當她的生命遭受到限制,她才明白,他應該要好好的把握生命中每一個當下,並且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來得及道愛、道謝、道別、道歉,甚至是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認真的過生活,不要讓生命留下任何遺憾,而在治療的那一段時間,她也因著上了學校的生命教育課,讓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信仰,而在大學的時候,父親因多次酒駕造成肝硬化甚至是入獄,開始讓她與父親的關係產生破裂,甚至是對信仰產生了懷疑和抗拒,對人生失去了希望與信心。  

    這一切所有的經歷都讓她曾經低潮想放棄過,但卻也一夕之間成長了許多,唯一慶幸的是,她擁有「信仰」,讓她可以領悟到「活著」的意義與價值,也讓她學會如何用正向的態度去看待生命中的種種挫折與挑戰;學會了把陰影放在後頭而燦爛的迎向陽光。生命中所有的經歷,都讓她能夠比其他相同年紀的孩子更顯成熟和懂事,除此之外,生命中的傷口也成為她和別人分享的「禮物」,那個看似破碎的人生,因著可以「給予」,讓她可以活得更加精采和快樂,如果沒有信仰,那也就不會有現在的她,因為原來經歷了三次手術,脖子上長長又不規則醜陋的疤痕,留長髮的目的不再是覺得好看漂亮,而是為了遮掩傷疤,直到某一天赫然一看,她才發現,原來她脖子上的疤痕,竟然是一個美麗的十字架形狀,天主透過這個疤痕讓她知道祂是如此真實的存在,信仰所帶來的力量,讓她能成為一個正向又樂觀的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