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主教私立磐石高級中學高一上學期生命教育選修課程教學目標

撰寫者:陳志蘭

課程名稱

  生命教育概論

開課年級

一年級上學期

每週上課節數

1

 

 

壹、設計理念

    生命教育概論是生命教育類選修課之導論課程,內容由七個進階課程最核心的議題所構成:哲學與人生、宗教與人生、性愛與婚姻倫理、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道德思考與抉擇、生命與科技倫理、生死關懷,透過此七個進階課程核心議題,引導學生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課程目標

一、讓學生了解大自然動植物的生命有其靈性,並體悟人類生命無限潛力。

二、讓學生了解人類做決定的因素常在看得見的預測後果,但看不見的靈性因素卻是正負向後果的關鍵。

三、讓學生了解生命只有使用權,不能以自己之意去殺害自己的生命。

四、讓學生了解生命沒有貴賤之分,生命發展的結果關鍵在於周遭人及自己如何看待。

五、讓學生了解生命經驗的挫折與痛苦,可藉由宗教的信念轉化成正向的力量,使痛苦成為人朝向真善美的境地。

六、讓學生了解人生中的風平浪靜,也會有大風大浪的潛在時機,平日應認真建構正向積極的人生哲學觀,來面對人生中可能的意外。

 

參、課程內容

    對生命教育八大科目:生命教育概論、性愛婚姻倫理、生命與科技倫理、道德思考與抉擇、生死關懷、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哲學與人生、宗教與人生等,提供初步概念與正向態度。

 

---------------------------------------------------------------------------------------

天主教私立磐石高級中學高一下學期生命教育選修課程教學目標

課程名稱

  性愛與婚姻倫理

開課年級

一年級下學期

每週上課節數

1

 

 

壹、設計理念

  本課程要探討的是與性愛、婚姻相關的倫理議題。性是人性中很重要的一個向度,整個人是有性別的。性是一種神秘複雜的力量,一種關係或相遇的力量。這個力量像一把雙面利刃,它可以用來協助人,使人變得更為完整,也能反過來使人受制於它,而成為盲目慾求的奴隸。倫理課題所關懷的是,在性愛與婚姻的範疇中,什麼樣的內在態度與外在行為使人活得像人,趨向完整、止於至善。因此,此課程設計的基本原則或理想,則以學生對完人的理解為基礎,深刻而完整的將性愛與婚姻倫理所包含的身心靈三個層次展現出來,使學生了解唯有在愛中,生命才得以完整。

 

課程目標

一、使學生了解友誼與戀愛的區別與關聯,並在此關聯中找到人生的真愛。

二、使學生體悟朋友成為情人是戀愛維持長久,婚姻幸福的基本要素。

三、使學生了解價值觀的抉擇,常是使人選擇愛情與麵包的關鍵,且必須為自己的選擇所造成的後果負責任。

四、使學生了解「性」需在倫理的規範下使用,才不會造成人與人間的傷害。

五、使學生了解情愛與婚姻抉擇的影響層面,並體悟真愛的內涵與意義。

六、使學生了解-孩子對父母愛的「純度」是上帝的禮物,進而反思墮胎的謬誤。

七、使學生了解生死離別是檢測真愛很重要的關鍵工具,進而體悟珍惜現在的重要。

 

參、課程內容

    一、兩性友誼與戀愛的迷思

二、倫理下的性關係

三、婚姻與愛情的倫理抉擇

 

---------------------------------------------------------------------------------

天主教私立磐石高級中學高二上學期生命教育選修課程教學目標

課程名稱

  生死關懷

開課年級

二年級上學期

每週上課節數

1

 

 

壹、設計理念

  本科的宗旨,在引導學生能反省思考生物「死的必然性」,接受死亡的存在而更加珍惜生命,參透死亡。藉由關懷生死大事,從死亡和自己生命關係的層次,使學生感受自己親朋好友死亡的不可避免,進而對自己生命的全程觀照與省察。為使學生在死亡認知層次上能更深入反思,而將「瀕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納入成為了解死亡真相一個很具體的工具與管道,藉此讓學生學習在認知層面能以積極健康的視野來面對省思人生中和死亡相關的重要課題,在情意層面中能更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欣賞生命及關懷生命;在價值觀層面上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進而在行為層面期待學生展現對生命的愛與關懷,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建立正向的生命態度並實踐助人的終極目標。

 

貳、課程目標

一、讓學生了解死亡並不是解脫,也不是與世隔絕,而是與活時的所言所行與所學產生關聯,尤其是「愛」。藉此反思人類自殺行徑,進而珍惜生命。

二、讓學生了解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彼此環環相扣,互相影響。

三、透過人生中的磨難所持的觀念與展現行為,讓學生學習並體悟生活的苦難可以利用「正念」導引出正向的結果。

四、讓學生了解生命所有權與使用權的區分,並反思人類自殺&屠殺行為,進而探討自殺與屠殺對周遭人產生的影響。

 

參、課程內容

   提供具有醫學、生物學、心理學等研究價值之瀕死經驗,探索死亡真相及靈性生命層面,強調正向生命態度的重要。

天主教私立磐石高級中學高二下學期生命教育選修課程教學目標

課程名稱

  宗教與人生

開課年級

二年級下學期

每週上課節數

1

 

 

壹、設計理念

  無論東西方文化,宗教信仰的深層經驗焦點都放在「內化」與「超越」。在內化面向上強調天人合一、梵我一如;在超越面向則強調希聖希賢、人人皆可成為神的子女等。然而,不管是「內化」或是「超越」,皆涉及信仰主體面對宇宙人生之萬象所引起的觀照與知見。因此,宗教信仰的另一個核心面向,即是「真理的見證」,而真理的見證無非在引導學生「發現愛」「了解愛」「實踐愛」。事實上,真理的呈現繫乎個人在面對宇宙人生時,所生起觀照的工夫與知見的層次,故作為通識教育的宗教教育,其主旨不在教導高中學生如何選擇某一特定的宗教信仰,而是在引導學生認識到宗教信仰的普世價值與重要性,並了解宗教傳統內涵與精神,磐石中學是一所天主教學校,故以天主教宗教為基礎,介紹天主教的起源、人物、經典、儀式、教義、哲理以及宗教對於人生所面臨的各種根本問題的回應與啟發,以引導學生了解宗教與人生之間的關聯與連結。

 

課程目標

一、培養高中學生之人文關懷。

二、培養高中學生宗教哲思與問題討論能力。

三、培養學生在面對各種不同的宗教時,能有客觀而包容性的認識與理解。

四、引導學生進一步探索與研究宗教現象與宗教哲理基礎。

五、培養學生了解在信仰中學習犧牲與服務的精神。

六、引導學生發現信仰的力量與生命中的關聯。

 

參、課程內容

   以天主教宗教為基礎,介紹耶穌生平及教會神父修女的大愛精神。

 

------------------------------------------------------------------------------------

天主教私立磐石高級中學高三上學期生命教育選修課程教學目標

課程名稱

  道德思考與抉擇/生命與科技倫理

開課年級

三年級上學期

每週上課節數

1

 

 

壹、設計理念

     道德思考與抉擇的設計理念在於培養高中學生基本的倫理反省能力,透過生活化的倫理學訓練能使學生對道德的本質與特色、道德判斷的方法等獲得基本涵養。然而,在生物醫學研發與應用所涉及的倫理議題,如安樂死、墮胎、複製人、器官捐贈等,也急需青少年關心與注意。因此,透過生命與科技倫理,引導學生認識與關懷生物醫學倫理等議題,藉此培養學生基本的道德思考與批判能力。基本上,高中為大學的準備教育,高中學生已開始逐步思考其未來生涯規劃,對於已立志或考慮未來從事科學研究或學習醫護相關專業的學生而言,及早培養人文及倫理關懷是必要的。因此,此課程規劃分成三部分:瞭解生命與科技倫理的意涵及重要性、探討生命與科技倫理領域中進行倫理判斷的基本原則與方法、針對主要議題提出正反主張,引領學生進行初步的倫理反省。

 

課程目標

一、使學生了解道德與思考的關聯性。

二、使學生了解道德與抉擇的關聯性。

三、使學生了解墮胎的真實面貌,並從母體及生命角度探索墮胎,並在探索過程中釐清修正對墮胎的看法。

四、使學生了解安樂死的真實面貌,並從個體及生命角度探索安樂死,並在探索過程中釐清修正對安樂死的看法。

五、使學生了解複製人的真實面貌,並從人類需要及生命角度探索複製人,並在探索過程中釐清修正對複製人的看法。

六、使學生了解器官的真實面貌,並從病患及生命角度探索器官捐贈,並在探索過程中釐清修正對器官捐贈的看法。

 

參、課程內容

    提供墮胎、安樂死、器官捐贈及複製人等社會議題討論

 

-------------------------------------------------------------------------------------

天主教私立磐石高級中學高三下學期生命教育選修課程教學目標

課程名稱

  哲學與人生

開課年級

三年級下學期

每週上課節數

1

壹、設計理念

  本科的設計理念在於培養學生能設定人生目標、探索生命的意義且省思終極關懷,並著重三大理論基礎:首先,哲學部分針對傳統西方哲學的內容: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宇宙論(自然哲學)及人生哲學: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原則、人生的實際標準、人生的抉擇、人生的發揚、人生的經歷、人生的範圍、人生的成就、人生的提昇、生活的肯定、心靈的發展、自我成長的途徑、人生的旅行等,藉此將哲學與人生七大領域:自然哲學、生命哲學、人性論、倫理學、美學、社會哲學、宗教哲學;七大主題:宇宙、生命、人性、倫理、藝術、宗教、社會等,融合成哲學與人生的七大焦點:增進個人具有宇宙宏觀、增進個體生命基因發展的微觀、增進了解價值觀與人生的關係、增進了解道德觀與人生的關係、增進了解藝術與人生的關係、增進了解宗教與終極關懷的關係、增進了解社會與人生的關係。

 

貳、課程目標

一、引導學生體會價值觀與人生的關係。

二、引導學生實踐道德觀與人生的關係。

三、引導學生對哲學範疇與人生關係的認知與覺察。

四、引導學生體悟社會與人生的關係。

五、引導學生建立自我追尋與人生意義的探索。

 

參、課程內容

   以生與死、強與弱等一體兩面的情況來探索彼此的關聯,並加入賭注、離婚、騙子等人生議題開啟學生思考空間。

 

------------------------------------------------------------------------------------

評量方式

平時上課表現,例如:上課時主動參與表現及專注力。

日常評量:期末學習報告綜合評量

 

成績計算

平常成績:上課表現與平時測驗佔40%。

學習報告:佔60%。

 

對學生期望

生命教育課不只是倫理道德的勸說,更是幫助自身發現生命價值及意義。透過具有討論、及深層思考的生命多元議題,使之具有反省過去、珍惜現在及期望未來的正向生命態度。

 

教材來源

教育部生命教育網站http://www.life.edu.tw

生命教育推廣教育中心教學資源多媒影音交流網站

社會時事、電影片段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