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衛教專區 / 換氣過度

過度換氣症候群

定義: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因為急性焦慮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發作的時候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導致過多的二氧化碳被排出而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因而也會引發呼吸性鹼中毒。

臨床症狀:
  患者發作時腦部會得到錯誤的訊息,誤以為自己正處於缺氧狀態,然後開始快而淺的呼吸,約1分鐘內就開始出現症狀:覺得四肢肌肉僵硬、嘴巴周圍及手指等處會有麻木或是刺痛的感覺,合併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心跳加快、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現象。通常患者愈不舒服、愈緊張的時候,反而會使症狀惡化,導致惡性循環。嚴重的個案甚至可能發生昏厥。

造成原因:
  情緒、工作壓力、藥物,或茶、酒精及咖啡等刺激性飲料都被證實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情緒大起大落或刺激性食物會使自主神經系統失調,因而呼吸不自主地變得快而淺,患者會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結果: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良性的疾病,只要安撫病患情緒,讓呼吸放慢,通常510分鐘症狀就能緩和,必要時才需要送醫治療。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央健保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