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特色


學校特色

整體特色:

依學校整體風格、發展重點、長期績效表現及創新發展等條列方式自我陳述。

壹、學校整體風格與發展重點特色

本校於民國53年創校,至今已有52年歷史,目前學校有普通班18班,電機科9班、資處科12班、機械科3班,是所天主教教會學校。隨著少子化,12年基本國民教育政策的時勢潮流,本校教職同仁深感不斷的進修成長,才能面對挑戰,且符合社會變化的需求。在現任與歷任校長的努力經營下,師長認真且精進教學,學生努力認真求學,家長熱心助學下,擘建了菁英學子優質的學習殿堂。

一、優良傳承風貌,卓越非凡

    在優良的傳統帶領之下,培育了許多軍界、政界、商界、學界及藝術領域上的優秀人物,事業有成,成為社會精英份子。聘用優良的師資是歷任校長念茲在茲的重大使命,各學科老師中,帶領風潮的典範教師,在他們的引導下,本校教師們的專業素養、熱忱奉獻,一代接一代,延續至今。本校曾淑卿老師、戴逸群老師,教學卓越精進,適性輔導學生,榮獲104年度教育部「壇芬芳獎」獎項,足為師生典範學習的標竿。曾淑卿老師發揮大愛的精神,從事教育工作,榮獲104年度第五屆教育大愛「菁師獎」,是師生、家長共同肯定的模範老師。優良的師資,認真的教學,週到的照顧,優厚的獎助學金,在e化的校園裏,更展現出磐石不同凡響的風貌與效率。

二、升學率及競賽成果,塑造精英學子

    本校普通科設置精英班,每年繁星應屆畢業生考上國立大學,錄取率年年攀升。全國工業類技藝競賽,科學競賽、數理能力競賽、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各項語文、藝能、體育、機器人競賽、資訊應用競賽、專題製作競賽等,均屢創佳績,為學校爭光,也為個人學習歷程烙下美好的回憶。

三、發展生命教育,培育學生完整人格

    以人為本,使學生德智體群美及靈性六方面並行發展,成為仁愛而積極、負責且勇於服務人群的社會優良成員。引領學生尊重、欣賞、關懷生命,激勵學生自信、快樂、健康、積極、踏實,正向的人生觀。

四、全人教育多元適性

    在多元學習、適性發展的原則下,除常態課業發展之外,本校尤其注重學生在學校生涯中,各個階段之學習活動能力。活化教學課程涵蓋科學、語文、藝術、人文、專業體育、自然探索,引進菁英培育課程,引領磐石學子優者更優,弱者轉強、在國際化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人人皆具有多元化的潛在智能,提供學生多元探索自我的發展舞台,激發磐石學子潛能的機會,規畫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各式各樣的體能與才藝競賽、小型的平日表演、大規模的慶典演出、辦理戶外教學,例如公訓活動、教育文化之旅、班級戶外教學等,學生均扮演主要的角色,充分發揮所能,一展長才,顯現舞台的魅力。

五、營造友善優質環境及學習氛圍

    建置無線網路範圍覆蓋全校區,提供全校師生教學上使用,以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另建置行動學習教室,並設置互動式電子白板與實物投影機、信望愛基金會致贈本校800多臺平板電腦等,支援教師教學活動資源,並提供教師分組教學優質的教學環境。圖書館館內重新規畫書籍展示區、討論區,並以大圖輸出布置妝點牆面,煥然一新,深獲學生喜愛。本校的課程學習具備周延規畫與系統架構,因而學習成效極佳。重視生命、性別、品格與人權法治教育,並在民主與尊重的前提下,激發同學們的榮譽心與班級向心力,共同規畫班級日常生活;安排輔導教師接受學生課業詢答;規畫低成就學生輔導系統、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教室,建置弱勢學生學習的支持系統;永續校園的經營、無障礙設施的規畫、安全與完善的設備維護等,均讓校園成為優質的學習場所。

六、完備充實的支援系統

    家長會、校友會、扶輪社、同濟會等支援體系,提供學校校務建言及活動辦理,讓全體師生無後顧之憂。清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明新科技大學、明道大學、佛光大學、南華大學、中華大學、玄奘大學、元培科技大學、大華科技大學等學術機構,提供本校豐富的資源,擴展學生的學習領域與經驗。規畫完善的資訊網路與設備資源,讓師生們享有公共資源,自由揮灑並開創新的學習觸角。

七、績效辦學有口皆碑

    磐石學風純樸,整體學習風氣極佳,學生校內外生活常規與行為表現良好,深獲外界人士讚賞。傑出校友領航各界,表現優異,獲得各界肯定。近年來,學習表現更上一層樓,學生參與各種競賽成績優異。「卓越」不在能超越多少人,而在能服務多少人,學生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之餘,積極參與公共服務,並獲好評。學校辦學獲得家長與社區人士 之信賴、肯定與支持,能吸引社區學生就近入學。

 

貳、發展重點

    資訊化的廣用、民主化的開放校園,足讓我們深切體會教師專業成長的提升與展現,與結合相關環境資源的建構,是學校發展最大的支柱。

一、提升教師專業素養:

()充實各科專科教室,配合新課程更新,並完備各科教學設備。

()落實各科教學研究會專業進修機制。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鼓勵教師進行校外或海外進修活動。

()鼓勵教師進行教材研發,參與校外教案競賽,並有教材成果展現。

()成立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全校教師均參加。

()配合教育部重要政策發展,本校103~104學年度成功申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劃,奠定本校教師專業成長之動能,更增添一股力量。102學年度已有12位教師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完成初階認證,103學年度有18位教師取得初階認證資格,104學年度52位教師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完成初階認證,1人完成進階認證。

二、提升學生學習績效:

()統整學生社團,鼓勵社團與學科學習相結合。

()配合課程規劃,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協助學生開發多元智能與適性發展。

()檢討課業輔導開課機制,以強化學生課業輔導功能,並鼓勵教師開設夜間多元學習課程。

()支持教師多元評量理念之落實。定期考試前,請命題老師先預估學生成績落點,定期考試後,進行成績檢討。

()召開高三導師會議,討論高三學測及統測事宜,強化高三升學輔導機制。

()構建多面向學生學習功能,建置線上系統與購置教學平台。

三、修建老舊校舍,妥善規畫校園空間,並強化校舍管理:

()每年定期檢修校園消防設備、4座高壓站工程,保障全校師生及財物安全。

()學校無閒置之空間,高中部呈飽和狀態,行政大樓建物老舊,亦重新規畫予以改建,增加使用的空間

()獻堂館地板已有多處凹陷,籌措經費整修,以達使用效益更廣。

()100年及102年完成教學大樓及百德樓耐震度補強工程,以保障師生出入的安全。

四、建置學生學習支持系統,開展學生多元潛能

()102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開設科學、語文、閱讀、教師增能、補救教學等計畫,不僅提升學生能力,更精進教師有效教學。

()103-104學年度運用精進優質化計畫,辦理教師多元智能差異化教學、業師協同教學、善意溝通研習、行動學習研習、提高學生學習及參與感。

()本校與交通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進行數學科的增能學習輔導。

()本校與各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如:參觀大學、大學博覽會、大學科系介紹、職涯宣導,提供學生豐富升學資訊及生涯規畫。

五、落實全人教育,經營友善校園:

()辦理生活教育競賽活動,鼓勵學生重視生活常規,培養自律精神。

()組織學生自治組織,培養學生自主參與及自治能力。

()注重校外生活輔導,校外寄宿生及工讀生資料建檔、並落實訪查;社團校外活動建立回報機制。

()辦理各項活動,強化民主法治和人權觀念。

()提升教師輔導知能,規畫辦理生命、性別、生涯教育等相關議題研習。

六、配合社會潮流,建構知識型學習組織:

()完成各處室標準作業流程(SOP)工作職掌分層明細及內部控制討論。

()每次段考後,辦理輔導知能研習或組織專業知能進修。

()建置全校無線網絡,配置每位教師電腦乙臺,推動資訊融入教學課程。

()校園建置教學檔案網站,顯示教師在教學活動專業能力與成長,並檢視與反思教學工作。

 

参、學校長期績效表現

在悠久的歷史典範傳承之下,本校一步一腳印累積師生成就,在各項績效表現均有長足進步,茲分項說明:

一、繁星熠耀傲視竹苗私校

    102-104學年度年繁星錄取人數年年攀升,錄取臺大、清大、交大、成大、正大、師大、中正、中興、中山、等國立大學名校,升學搖籃品質保證,顯示本校教師教學成效佳,學生素質表現優秀,辦學口碑,素來深受家長及新竹地區社會人士好評。

二、教師悉心指導與學生競賽成果

    102104學年度學生參與全國性競賽,成績卓著,展現本校學生優質的學習能力與成果:

()104學年度全國工科技藝競賽,機械科車工類林瀚文榮獲金手獎第三名,電機科工業電子類鄭順鎰榮獲優勝第十六名,對私校學生而言誠屬不易,也鼓舞學生學習士氣,值得嘉許。

()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104年「全國高職學生電機與電子群科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電機科以「無人倉儲藥品管理系統」為主題榮獲佳作。資處科學生以「探討自行車道設計之消費者滿意度分析-以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為例」,榮獲景文科大「觀光餐旅類」第一名,又以「DINOS GARDEN 迪諾花園行銷策略及顧客滿意度分析,榮獲光宇盃「商管A2組」第一名,成績斐然。

()機械科黃益泓同學參加2015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全國賽榮獲高中職組第2名;參加2015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國際賽榮獲第15名。

()電機科學生參加聖約翰科大舉辦全國北區太陽車設計競賽,磐石電機A隊鄭順鎰等,榮獲第一名。

()普三禮學生參加2014年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榮獲團體組佳作。

()普二學生參加 2014年外交小尖兵選拔,榮獲中區初賽前16名及表現優良獎。

()普二忠學生參加104學年度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臺灣省第二區複賽,榮獲地球科學科佳作。

()102學年度思源骨牌創意大賽,榮獲桃竹區優勝、全國優等獎及最佳造型獎。

()102學年度遠哲科學競賽,榮獲桃竹區第一、二、三名及全國賽第三名。

()103學年度年桃竹苗分區遠哲科學競賽,榮獲大會獎第二名,並進入全國決賽。

(十一)學生參加全國美術比賽、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佳績(美術比賽優等、音樂比賽笙獨奏獲得優等與中胡獨奏第四名)

(十二)體育活動(籃球、田徑、游泳、拳擊等)無論參加新竹市比賽或進入全國賽,表現不凡,均獲得

亮麗成績。

三、教師榮耀與專業展現

    本校教師因本身的教學努力有了獨特的成就,因而獲得高度的肯定。

()本校曾淑卿老師。戴逸群老師教學卓越精進,適性輔導學生,榮獲104年度教育部「杏壇芬芳獎」獎項,足為師生典範學習的標竿。

()曾淑卿老師發揮大愛的精神, 從事教育工作,榮獲104年度第五屆教 育大愛「菁師獎」,深受師生、家長共同肯定的模範老師。

()本校電機科103年在徐奎新老師帶領專題課程中,申請核准三項專利,分別為太陽能板簡易連接結構(專利證書新型第M477561),多用途行動電源(專利證書新型第M478953),筆筒型捕蚊燈(專利證書新型第M479021),成效頗佳。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敦聘連監堯老師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生命教育學科中心105年度諮詢委員。

()黃恆銘老師、李玉薇老師、陳明敏老師,參加103年度職業學校一般科目教師數 位化教學檔案製作競賽,榮獲佳作。

()趙思天老師參加103學年度教育部中部辦公室課程輔導組自然領域『科學閱讀』教學活動徵選報章雜誌類組-榮獲入選。

()陳淑琴老師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4年度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及差異 化教學優良教案競賽決賽-榮獲佳作。

()劉雅蘭老師104年參加國家教育研究院愛學網創意教案徵集活動,榮獲國中組佳作 。

()蔡雅安老師、王麗萍老師參加104年 技術高中一般科目暨藝術群數位化教師教學檔案競賽,榮獲佳作獎。

()性平調查小組人才庫:學務主任陳碧霞、輔導主任王曉瑜、輔導老師廖文晨、公民老師:黃盛傑(法律學士),利用不同方式與師生進行性別平等教育宣導。

(十一)本校總務主任徐志旭及電機科主任莊志偉為參與講習合格之工安環衛人員,各實習工場、電腦教室、實驗室,均定期檢查與更換設備,建置安全學習的環境 。

四、教學研究與資源整合

()本校教師積極參與提升教學品質計劃,並進行學校本位的教學研究,以達成最佳教學效果。如:

102學年度申請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補助方案第一期程計畫通過;103學年度及104學年度申請精進優質計畫通過,藉由計畫推動,學校辦理許多創意教學活動及研習,並積極推動學生參訪大學院校等研究機構。另外,各科教師社群運作活絡,教師們共同研發學校本位課程,透過課發會與教學研究會的討論,預計106學年度實施推動特色課程教學,為107年新課綱轉化做準備。本校申請105學年度高職優質化計畫目前進入複審審查。

()增進教師溝通及專業成長機會,強化各科共同時段之功能。建立各科教學研討機制,各學科教師每學期至少辦理一場次專業發展研習,並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協助教師取得初階認證,進而取得進階或教學輔導教師,以提昇教學品質。

()協助辦理國中職涯探索及參訪活動,機械、電機、資處三群科,每年均配合「高中職均質化業務」接受國中委辦發展教育實施計畫,提供鄰近及本校國中學生「職涯探索」與參訪活動,協助國中學生性向探索。新竹市103年度國民中小學精進教學「群組學校聯盟」中,本校以十二年國教適性輔導-技職教育範例分享(他們的人生、贏在技職),獲得各國中端好評與讚許 。

五、爭取經費改善教學設備及學校設施

本校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充實或改善學校設施,讓學校擁有最優的支持與憑藉:

()配合政府「技職第二期再造」「設備更新充實基礎教學實習設備」計畫,本校自籌20%款項,103年起機械科購置CNC車床一部,建置「數控中心」;104年新購雷射雕刻、3D列印,汰舊換新車床等,電機科添購示波器、線性IC測試器,可程式控制器等;資處科購置教學網際網路設備、印表機等,部分教學設備,將陸續逐年再予更新,充實基礎設備,替國家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為連結各棟大樓,方便身心障礙者通行使用,學校興建寶晋樓無障礙電梯,接受教育部補助140萬,學校自籌3803704元,此項工程已竣工,並於105.07.25辦理啟用典禮。

()本校於103學年度開始辦理防災校園建置(依計畫申請期程已完成第一、三類,目前計畫申請。並已獲通過持續辦理第二類防災校園建置)。本校執行103年防災校園網路建置與實驗計畫,榮獲績優學校第一類學校入選;執行104年度教育部防減災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精建計畫,榮獲第三類入選學校。

()105學年度持續申請辦理均質化計畫及高職優質化計劃,藉以精進教師教學及充實學校設備。

()校園全面e化,除教室、辦公室提供有線網路外,亦建置無線網路範圍覆蓋全校區,既可提供全校師生教學上使用,又可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另建置行動學習教室,多功能教學使用,頗受全校師生喜愛。

 

肆、學校創新表現

    為支持本校長期發展,並配合社會潮流或教育政策的推動,茲分述如下:

一、整合學生專長,建構學生自我支持系統,以進一步規畫全方位輔導體系

()高三繁星錄取大學的學長、姊,建構學科學習為主的支持體系,指導本校國中部學生課業,讓低成就學習的學弟、妹可獲得更直接的關懷與協助。

()組織班級小天使同學協助身心障礙者學習,例如協助肢障生輪椅移動,陪伴上下課,拍攝教師當日所教授的教學內容,讓未到的同學在家可自行複習,使身心障礙學生獲得滿滿的關愛。

二、持續辦理扶助弱勢學生,營造校園美善氛圍。

()本校同仁每年捐助一日所得,款項捐給新竹教區明愛會,運用資源幫助新竹地區各慈善機構。

()學校設有仁愛基金幫助極度困阨家庭,協助清寒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培養其自助、自立、自學精神,冀以其學成知所回饋,再協助後進學弟、妹,俾使溫暖長流不息,並帶動校園美善氛圍。

三、全球競爭力,移動力決勝負,開拓國際視野

()本校為強化學生國際競爭力,使其具備國際視野與跨文化溝通能力,將積極向教育部申請高級中等學校海外教育旅行方案」。

() 105.01.27赴馬來西亞寬柔中學、波德申中學、循人中學參訪,提供本校學生與國外學生交流的機會。

(三)105.04.18菲律賓聖心中學師生蒞校參訪,獲得本校師生熱烈歡迎。

()105.07.09-07.13菲律賓華明中學、大同中學、鳴遠大學等三所高中參訪,並與華明中學、鳴遠大學高中部簽署姊妹學校。

四、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提昇教學品質

配合教育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本校自102學年度全校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之教師人數為12人,103學年度新增為18人,104學年度新增為52人,佔全體教師77.4%。希能透過本計畫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昇教學品質,以增進學生學習的成效。

五、深化輔導作為,辦理向陽工作坊,具體協助高關懷學生,104學年申請國教暑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

    工作認輔方案,進行「迎向陽光(療心)工作坊及「築夢踏實友善校園高關懷學生偏差行為計畫」共

    服務30(90人次)

    ()運用本校開發生命態度量表,篩選65名生命態度負向學生,開設迎向陽光小團體,共11人報名參

 加,進行寬恕治療30小時,家排治療12小時,舒壓治療14小時,靈性治療6小時。生命態度後

 測都有顯著改變。

    ()築夢踏實服務進修部學生12人,進行50人次個別諮商。

六、規畫開設跨領域課程:

    () 機械科學生一年級下學期必須前往電機工場修習「機械電學實習」3學分 課程。由電機科專業老

         師利用電機實習設備教授專業電學基本知識,符合資源共享原則。

    ()成立課程發展小組,研發跨領域課程,預計開設3D創課程及雷射新世代技術,提供他科學生選修。

七、提升教師品格素養,邀請「善意溝通工作室」-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洪玉雪修女,為全體教職

   員辦理輔導知能工作坊。為深化善意溝通工作坊成效,分為三梯次實施工作坊,每次工作坊預計2天半,

   共計111人參加,達全校教職員人數84%。同時也為家長辦理善意溝通工作坊,期能由親師合作,與學生

   建立和諧互動關係,創造少抗拒多合作的安全學習環境,全面增進校園和諧氛圍。

八、增進學生典範學習,於寒暑假期間分別舉行青年領袖人才培訓及品格教育營隊,每場預計辦理45天,

   其中兩天為青年領袖人才培訓,餘為鄰近學校學生參加本培訓營隊,以接受善意溝通培訓之教師群擔任

   主要授課講師,以推廣服務學習為理念,培育出具有奉獻精神的領袖學生以及在潛移默化中,打造學生

   完美品格,頗獲社區人士好評。

九、105.02.0305辦理「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初階課程規畫與認證」,深獲參與學校校長、主任一致好評

   以及主辦學校中正大學極高評價。連監堯老師於本學期參加國際教育進階課程認證。

十、扶助弱勢,幫助貧困學生順利就學,是天主教學校興學的重要使命。本著政府實現社會正義、落實教育

   機會均等的理想,提供學生相關就學補助費用及必要之生活協助。除仁愛基金外,仁愛健行-「為小兄弟

   而走」以健行募款方式,幫助校內貧困或急需救濟者。

                                                             

                                                               單位:元

學年度

仁愛基金

仁愛健行

102

65,247

82,802

103

102,680

73,239

104

109,960

71,711

十一、重視生命教育:

()本校強調以生命教育為辦學理念,目前已有七位合格生命教育教師。並於高一、高二及普三開設生

    命教育初階及進階課程至少4學分。

()以生命態度量表施測,透過生命教育課程及小團體,與生命教育老師及導師共同幫助同學建立積極

   正向的人生觀。

十二、重視服務學習:

      輔導處/學務處協助成立服務性社團、辦理各項服務學習活動,學生擔任服務人員,發揚服務學習精

      神,耕耘社區關係、承擔社會責任、照顧在地學童及社區老人。102-105學年共服務11場次,參與服

      務同學358人,服務學童797人,服務老人37人次。

十三、積極辦理教育政策補助方案:

  本校於104學年成立推動家庭教育工作小組,申請「國教署104學年度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推動家庭教

  育工作實施計畫」,承辦推動家庭教育教師研習2梯次4場,邀請鄰近學校教師及本校老師及家長參加

  ,並且詢問高關懷個案學生是否願意擔任做家族系統排列示範個案。參加老師及家長學生都收穫滿滿。

  共辦理4場次,參加人員132人,嘉惠本校個案家長及學生共7人。

十四、103學年度申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特殊教育方案補助實施計畫」辦理「多福青年領導訓

   練」,用同儕同心圓概念及融合教育推廣,召慕普通班學生陪伴特殊教育生一起學習,讓特殊教育生

   在團體中受到接納與讚賞,特教生也因此蓄積人際能量與技巧運用於普通班。103學年度共舉辦2梯次,

   10場次,服務51/255人次。

十五、營造愉悅舒適的閱讀氛圍,將原本因年代久遠而發霉的牆面,利用大圖輸出的處理,讓昏暗的牆面煥

      然一新,營造出溫馨的閱讀氛圍,並且也讓圖書館感覺更寬敞明亮。

十六、建置行動學習教室,利用資訊科技輔助學習,故將原本使用率較低的語言教室,打造成具現代化與科

      技化的學習場所,除提供了互動式電子白板、平板電腦、實物投影機之外,學生的桌椅也經特殊設計,

      能讓教師與學生進行分組合作學習的場所,建置完成後,教師與各處室也常運用此教室進行活動。

十七、在許多私校不願意辦工科情況下,本校配合政策,願意培育更多工業4.0人才,自105學年度起,機

      械科由一班增為二班,且順利達成招生目標。

伍、未來展望

    教育是愛的工程,也是育成良才的志業。深信「事在人為」、 「心中的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全體教職員工將繼承優良校風、信守教育理念、掌握時代趨勢、群策群力,培育新世代的優質人才,讓「扎根磐石、夢想起飛」的願景能得以實現,亦讓磐石中學邁向優質卓越,嶄新的格局,成為一流尖端的學校。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