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竹市私立磐石高級中學105學年度

生涯檔案建置及應用實施計畫

一、依據

(一)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重大議題(生涯發展教育)。

(二)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政府辦理生涯發展教育及國中技藝教育相關經費作業原則。

  (三)本校生涯發展教育年度實施計畫。

二、目的

  (一)透過系統性的生涯檔案建置與管理,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清楚自己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以及掌握足夠的生涯資訊,訂定適切於自己的生涯目標。

(二)藉由生涯檔案內容分析,協助學生建立生涯計畫概念、抉擇生涯進路,並做好生涯規劃之預備。

三、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輔導室。

(二)協辦單位: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各領域教師、各班導師。

四、辦理時程

    國民中學七至九年級全學年。

五、執行要領

  (一)配合學務處導師時間辦理說明會,強化生涯檔案建置的必要性,並請導師共同指導學生完成生涯檔案。

(二)運用教務處各領域教學研究會時間,採議題融入教學方式進行討論,以充實生涯檔案內容的多元性。

(三)輔導室協同輔導活動教師,結合生涯發展理論及學校生涯發展教育課程及活動,研擬學生生涯檔案基本架構及內容,作為生涯檔案建置之參考。

(四)輔導教師根據生涯發展理論及多元入學方案,研擬生涯相關課程,並協助學生建置生涯檔案。

(五)結合家長日或親職講座說明生涯檔案建置對學生生涯抉擇的重要性。

 

六、實施方式

  (一)學生生涯檔案由七年級開始建置,八、九年級持續新增、保管、維護,並於九年級落實運用以協助學生進行生涯進路建議。

  (二)資料組配合生涯規劃及生涯理論,與輔導任課老師討論後,根據學生需求,統一印製檔案架構,內容由輔導活動任課教師配合生涯課程協助學生建置檔案,部份內容由學生自行設計之。

  (三)生涯檔案建置除於輔導活動課程中進行之外,亦可結合各校彈性課程、空白課程與相關課程中操作,亦可配合學生參與校內外活動、競賽等進行補充之。

  (四)生涯檔案料的撰寫、測驗的施測與解釋、手冊的整理保管、自我檢核評估等工作,均需由老師指導學生依序完成。

  (五)主辦單位依需求訂定生涯檔案保管實施計畫,請導師配合辦理,並請家長協助督促。

  (六)輔導教師運用學生生涯檔案指導學生生涯進路分析與抉擇。

七、經費來源及概算:由本校105學年度生涯發展教育實施計畫項下支應。

八、預期成效

(一)量化部分:學生畢業前每人能完成一本自己專屬的生涯檔案。

(二)質性部分:1.學生能透過檔案建置,更清楚自己的性向、興趣、特質與專長。

                  2.學校能實際運用生涯檔案,正確指導學生生涯進路分析與建議。

九、本計畫經學校生涯發展教育工作執行委員會討論,陳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